跳到极光地

换号 @芽老师是我此生挚爱绝不反悔谁反悔谁小狗

© 跳到极光地 | Powered by LOFTER

老掉了

老头儿D东顺手牵羊一瓶女儿红,西过河拆桥一包花生米,嘴里哼了个不成调的小曲儿摇头晃脑走在大街上,以为自己是天不怕地不怕的盖世神棍,没成想抬眼就看到命中注定迎面走来一个醉醺醺的橙发老头儿,嘴里嘟嘟囔囔脸红扑扑还拎了瓶陈酿二锅头。老头儿浑身酒气骂骂咧咧,不修边幅不拘小节,一席风尘仆仆的黑衣黑帽子还叮呤咣啷垂下来一根白花花的帽链。老头儿有一双蓝眼睛,D见过,年轻时那里头也曾有蓬勃的朝气与破碎的极光;现在人老了,那极光也奄奄一息,濒死了,半只脚踏进了棺材盖。是不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,老头儿D年轻时招摇撞骗和一生龙活虎的小姑娘谈恋爱;小姑娘文艺女青年向往自由追求浪漫,喜欢冒险喜欢闯荡喜欢走江湖四方喜欢去天涯海角。D年轻时也曾野心勃勃有兜里不揣一个子儿走南闯北的想法,只可惜人老了不中用,整天混吃等死死皮赖脸混日子,有事没事抓把瓜子在手里吧唧吧唧嗑还能图个啥,求个现世安安稳稳等死后就两捧黄土一把抓。小姑娘最想开个敞篷车磕磕碰碰一路颠簸去北极或者南极看极光,D不以为意地想看啥呀,有啥好看的,我早在人眼里翻来覆去看过千百遍啦。极光是他濒死的青春,被斗转星移风尘腐蚀掩埋掉;现在他再也没法燃起什么生的热情与希望。小姑娘一字一句认认真真对他说,我要唤回你濒死的青春。D不予否认一笑置之,心里头却一口咬定这世上没人再唤得回来,八匹马也不能给他拉回来。
橙发老头儿踉踉跄跄,老头儿D就在打照面前一个回身闪进一条静悄悄小巷;他接着朝前走,看霞光落日挂在西天摇摇欲坠,看万艳争流竞渡,斜阳的影子拖得很长很长。明明几步路,老头儿D感觉自己走了半个世纪那么长;还有半个世纪留在某块墓碑上。你好狠的心!街口小卖部矮矮小小的老电视荧屏一闪一闪,重播着昨晚八点档肥皂剧的怨声载道哭哭啼啼。老头儿D能说会道自来熟,这家逛逛那家逛逛走马观花跟进出自家家门似的;他骑驴看唱本,眼疾手快迅如闪电闪进一家店又迅速闪出,灰溜溜的衣带在风中飘啊飘。马上店里冲出来一个气急败坏的眼镜老头儿大声嚷嚷说,D你这个偷蟹黄罐头的王八蛋!白发小伙子还是看不出年龄,满脸赔笑好言好语企图息事宁人说,国木田先生消消气啦!镜花也长开了,看她扯着小老虎的衣角时D欣慰地想,吾家有女初长成啊,这俩苦命鸳鸯也算功德圆满啦。侦探先生搬了个小板凳坐在一旁看热闹不嫌事大,咋咋呼呼捧着个新鲜出炉滚烫滚烫的咖喱牛肉包喊烫;空气中白茫茫浮了一层雾,听说中国有个城市叫北京,雾霾严重时伸手不见五指。他笑两声再接着往前溜达,看见黑发白梢的黑墨镜小老头儿。其实他不老,年龄和刚才的白发小伙子差不多大。黑头发黑眼睛黑衣服,见着老头儿D愣愣唤一声,太宰先生。老头儿D摆摆手打量他想,哎,你我都不年轻啦。

评论 ( 7 )
热度 ( 42 )